物理学院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校友之家  联系方式 
 
 
 硕士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大学生工作室 
  大学生工作室
首页 > 教学工作 > 大学生工作室 > Content
 

纳米磁性液体研发工作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5  点击量:

一、工作室简介

“纳米磁性液体研发工作室”建于2003年至今经历了十八年的历程,此间核心指导教师7人,其中教授博士6人次;每年指导本科生(含硕士生)40余人,工作室通过“公选课、大创项目、创业大赛、科技作品”等载体相继为学生搭建了创新实践平台,带动学生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目前工作室主要承担各级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家级和省级物理实验竞赛的报名、比赛、经验交流以及纳米磁性液体有关实验研发等。

说明: 纳米

二、工作室创建理念

工作室室训:踏实勤恳、积极思维、敢于探索、勇于实践

工作室理念与定位: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以引导学生对科学产生兴趣为己任,结合生活实际,激励学生探索和创新精神。

工作室的人才培养目标:本工作室主要吸纳理工科学生早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教学仪器的制作等工作,伴随国家基金课题的完成,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均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工作室主要工作内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为主,在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下将工作室最终推向社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主要研究开发内容:

  • 纳米磁性液体的制备(化学共振法、气相液相法、等离子体法等)

  • 纳米磁性液体性能的研究(表观密度、表观粘度、密封、磁性等)

  • 纳米磁性液体的应用(磁性液体表观密度测量仪、磁性液体密封装置等)

三、工作室部分主要工作成绩

    十余年来,以学生(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4篇;承担校级以上大创项目62,300余人参与,平均每年承担校、省、国家大创项目4项左右;以学生为第一负责人获校级以上创业大赛、科技作品、各种竞赛等60余项, 300余人次获奖;历届“挑战杯”大赛获国家、省、校奖22项,100余人次参赛;培养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含在读)、博士研究生15名,其中物理学专业本科生朱建强、、张春阳、朱鹏轩、李玉彬、付延庆等陆续考取国内外重点大学硕士、博士,尤其2007届工作室负责人付延庆同学于2011年考取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硕博连读(全额奖学金);自学校评选校级优秀工作室以来,“纳米磁性液体研发工作室”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工作室,2010年工作室又被授予校级大学生优秀创新团队(全校只有6名)、2012年被大连市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示范中心学生创新部分为核心)。

 


四、工作室指导教师简介

姓名:部德才

电话:87403457-8818

E-mail: caizi1108@163.com

通信地址:大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116622

工作经历:

l 20077~至今 大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普通物理实验室,副教授;

l 19947~20048月 齐齐哈尔大学理学院物理系,讲师。

教学与研究领域:

l 普通物理实验、医用物理

l 远程控制实验在教学中的应用物理实验教学与实践

l 纳米磁性液体的制备与性能

教育背景:

l 20049~20076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专业,教育学硕士

l 19909~19947 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物理系,物理教育专业,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