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校友之家  联系方式 
 
 
 教工之家 
 党员天地 
 学习园地 
  教工之家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之家 > Content
 

敬业奉献 责任担当--韩光老师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6  点击量:

敬业奉献  责任担当

                                  ——“最美连大教师”提名韩光老师事迹材料

韩光老师现担任物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负责人,2016级学生的学业导师,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和我们心中“最美的连大教师”……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做一名教师,是他人生的选择;做一名好教师,是他事业的追求”——“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来校任教17年来他始终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学生心目中的“四有”好教师,曾获得大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潜心教学 淡泊名利

韩光老师先后承担过《大学物理》、《力学》、《电磁学》、《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普通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2》等10多门理论和实验课的本科教学工作及两门研究生课程教学。其中《近代物理实验2》(2006-2007学年)被学校认定为优秀。在教学过程中,他潜心教学,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改进教学方法、适应新环境,不断的对自己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持教改项目1项;参与教改项目6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1项。

2013年创建了“双晶工作室”。在此期间指导学生创新项目12项;期中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大创项目2项。指导学生(学生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期刊(热加工工艺)发表论文1篇。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和物理实验竞赛,获得省级一奖4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1项。

在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不但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科学问题,而且更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学习以及分析与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均为良好以上,获得4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4次优秀实习生指导教师。

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研),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结题),参与省教育厅项目1项(结题)。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通讯作者1篇,SCI检索论文6篇。

2014年担任应用物理学专业负责人以来,乐于奉献,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了专业评估甚至顾不上自己评职材料的准备,先后完成了应用物理学专业评估,应用物理学专业整改、新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以及专业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和考研率一直名列前茅。

特别是应用物理学专业因在省教育厅专业评价中成绩不佳而处于低谷时期,勇于承担责任、临危受命、知难而上,对该专业的整改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完成了繁重的专业建设工作,使专业的面貌焕然一新。

严师慈父 心有大爱

千好万好不如学生的口碑好!

学生们是这样评价韩光老师的:教学能力强,关心学生,上课气氛活泼;教学认真负责,特别好,各方面都优秀;人格魅力,帅。

韩光老师不但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学习,更是注重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和端庄做人的原则,担任班导师工作对班级每位同学的前途及目标定位非常关心,关注班级每位同学的动态,09应物学生们这样说“在不知不觉中,韩老师早已扎根在班级25个人心中,他教给我们知识、做人的原则、人生的追求,韩老师已然是我们的“慈父””。

为了鼓励和帮助学生考研,他曾开办过“高数”辅导班,“英语”学校小组,给多名同学在考研方面提供过帮助。他曾帮助应物06级的朴香季同学、应物09级的孙欢欢、卫婷同学设计学习规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学业顺利毕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地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他用他的爱心,赢得了学生的尊敬。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做一名教师,是他人生的选择;做一名好教师,是他事业的追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潜心教学、淡泊名利,他用真心赢得了同行的尊重!严师慈父、教书育人,他用爱心赢得了学生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