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校友之家  联系方式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Content
 

弘扬五四精神 做奋发有为青年——2021年物理实验竞赛说明会现场纪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6  点击量:


弘扬五四精神 做奋发有为青年

——2021年物理实验竞赛说明会现场纪实

202155日,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大学)承办的2021年物理实验竞赛说明会正式开启,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物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于瑾、原实验中心主任徐朋教授出席会议,实验中心部分教师,学生辅导员和物理学院70余名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实验中心副主任张宏剑老师主持。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部德才老师作为主讲人介绍了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的赛事安排、比赛要求、我校历年获奖情况以及如何准备。

说明: IMG_20210505_091322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由辽宁省教育厅和辽宁省物理学会主办,竞赛分为物理实验赛和物理学术赛两个赛道,赛题类型完全不同,竞赛形式也各有侧重,参赛规模也创历史新高,旨在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通过竞赛这个平台,从具体的赛题(项目)入手,学习和掌握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团结协作精神。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是省实验赛的升级版;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是综合考察学生实验能力的一项经典赛事,现场抽题、封闭作答,难度更大。因此选手需要通过学校的初赛和复赛后,才有机会代表学校参赛。

说明会还邀请了光电17级石亚茹、光电18级缪御全、吴洁、顾佳欣、李哲等5位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一等奖的优秀学生代表在现场分享他们的参赛经验和体会,言之凿凿、情之切切,赢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欢迎。



                       

 

 

 

 

 

 

 

 

 


 最后由徐朋教授和于瑾书记发言。徐朋教授动情地描述了历年来我校师生参加物理竞赛的场景,希望未来的青年学子可以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保持拼搏向上的劲头。

 

于瑾书记用“昨天、今天、明天”表达了她参会的感受。“昨天”是五四青年节,是青年人的节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是五月五日,是马克思的生日,他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要勇于奋斗。希望大家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担负起青年的责任和使命,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明天”成为优秀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参加物理竞赛是提升本领的一种很好方式,物理竞赛不仅可以提高大家对物理的认知,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实验动手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及创新精神,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踊跃参加。

   经过此次说明会,同学们对物理竞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参赛的信心和热情也更加高涨。同时,一颗颗弘扬五四精神的种子也在心中生根发芽。最后,期望在未来的物理竞赛中同学们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