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校友之家  联系方式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Content
 

我院青年教师董丹丹博士最新研究成果被材料领域顶级期刊录用并选为亮点文章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6  点击量: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董丹丹博士在合金成分起源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 “Molecule-like chemical units in metallic alloys”为题,在线发表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上(DOIhttps://doi.org/10.1007/s40843-020-1659-1,并被该期刊选为亮点文章在微信公众账号上推广(https://mp.weixin.qq.com/s/C2CJBg2fFtS7Kbj96xEn9A)。

1化学结构单元(阴影区域内的原子)形成的物理机制

由此,该文回答了长期未决的工业合金成分来源问题:合金化元素通过形成化学结构单元在固溶体中实现均匀分布,进而保证了组织均匀性,因此优质合金必然满足特定的结构单元及相关团簇成分式。本文进而给出了面心立方固溶体合金中的化学结构单元计算方法, 获得了面心立方常用工业合金牌号的化学结构单元,解释了CuAl、镍基高温合金、不锈钢等基于面心立方固溶体的工业合金牌号成分,例如最常用的黄铜Cu-30Zn可表述为团簇式[Zn-Cu12]Zn4

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为材料领域中科院大类一区期刊,影响因子6.098。该工作的第一作者为我校董丹丹博士,大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合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王清教授、大连交通大学董闯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T.G.Nieh教授。

 

  文稿:董丹丹

校对:孙  

编辑:刘 

责编: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