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校友之家  联系方式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Content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连大精神”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7  点击量:

按照学校2021 年文化素质教育日相关活动安排,9月24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连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各教研室主任在学院大会议室集体收看了《红色连大》首映式。

《红色连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气势宏大,全面展示了连大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成长的红色历史,深情承载了用红色精神汇聚学校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真切触动激励着每一位连大人的心。

观看完首映式后,学院各支部组织教师参观了大连大学红色基因馆,通过亲身感受70多年办学实践的红色史实、红色文物、思想精神、成就智慧等深入了解连大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当日下午,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参加了“一起奔跑心向党”重走长征路师生环校接力跑暨徒步健身活动,师生们积极参与,接力奔跑,沿着红军长征的重要节点追寻红色足迹,沿途感受校园的美丽风光。

 

《红色连大》首映后学院师生产生了强烈共鸣,引发了热烈反响。学院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交流观影感受,大家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连大精神”主题,结合王晋良书记讲话精神和“连大五问”积极开展了研讨。

 

教工一支部书记 孙超:

《红色连大》是一堂隽永的影像“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教学活动对他们的影响巨大而深远。作为一名教师,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更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争取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将立德树人如盐入水似的融入所授课程之中,把课程中的育人功能、育人价值、育人资源开发出来,把它们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德育因素、人文精神挖掘出来,在传授学科知识、专业技能中凸显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正确的价值引领,还要通过案例提升连大学子作为连大人的自豪感和满足感,从而更加爱学校、爱专业,成为一名合格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工二支部书记 底兰波:

大连大学根基红、血脉红、基因红,观看完《红色连大》愈加印证了这一点,我为自己有幸是一名连大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在《红色连大》中,我看到了老一代连大人的信仰和意志、目标和方向、勇气和力量,深深感受到了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和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作为连大的一员,我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又充满信心、倍感温馨。学好连大校史,追溯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连大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上,更要深刻理解红色基因的内涵和实质,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动力,心无旁骛地扎根连大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服务国家需要、服务城市发展,将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做好工作,以不负众望的使命感育人育才,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学生党支部 光电183李哲:

观看了《红色连大》纪录片我深受鼓舞和感动,我校伴随着红色中国的诞生,红色火种也在大连大学生根发芽,红色基因在连大代代相传,连大精神始终贯穿在每一位连大人的心中,在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连大人都能够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自强不息、勇于开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诠释着连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一次次挑战中磨砺初心,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学生党支部 光电182李新宇:

很荣幸今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物理学院和老师们一起观看《红色连大》,通过该片我了解了大连大学的建校历程,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大连大学的易地搬迁工作,校领导为了学校未来的发展,突破重重困难,进行了易地搬迁工作。在搬迁过程中,连大师生争先恐后,组成大连大学突击队,把学校的资源完整的运送到新校区,其中一些同学为了保护标本,用自己的身体承载那些珍贵的标本,这让我感受到了那种坚韧、刻苦的精神。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敢于冲刺,不怕苦、不怕累的连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学生党支部 应物181彭腾:

今天在学院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红色连大》,重温连大的历史,瞻仰了一代代连大人伟绩,一代代的连大人全身心地将红色基因融入连大的文化中。通过这次观影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充分领悟学习了连大精神真谛,还有连大的文化赋予红色独特的精神内涵。在连大红色基因文化里坚韧、刻苦的精神代表了不顾一切勇于追求的热烈,更代表了坚定活泼的热情。看到连大发展到今天的不易,使我更加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美好校园,更加以连大为骄傲,也更加渴望成为连大的骄傲。

作为在连大生活学习的一名“莲子”,我们应该汲取连大的精神力量,唤醒自身的青春动力,激励自己寻找青春理想,修炼自身的“内功”,勇于担当责任,勇于开拓创新,勇于挑战困难,发挥自身应有的价值,做一名合格的连大学子!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坚定不渝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连大精神,让师生不断受教育、不断受洗礼、不断受启迪,从连大的红色历史中寻找初心、激励使命,从连大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夯实信心,始终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连大精神的弘扬者,革命传统的践行者,自觉担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责任,奋力续写历史华章,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稿:刘 楠

图片:孙诗文、李新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