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校友之家  联系方式 
 
 
 本科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Content
 

李壮同学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发表文章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3  点击量:

我院张秀玲教授课题组采用大气压冷等离子体调控制备负载型金属催化材料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该课题组李壮同学的论文“An alternative atmospheric-pressure cold plasma method for synthesizing Pd/P25 catalysts with the assistance of ethanol”,在国际氢能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SCI二区,Top Journal,IF=3.205,DOI: 10.1016/j.ijhydene.2017.02.212)以“Short Communication”形式发表。该工作是课题组底兰波副教授在韩国访学期间(仁荷大学研究教授:2016.07-2017.06),与仁荷大学Dong-Wha Park教授共同指导完成的。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05019,21673026),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项目(2015R089)和韩国仁荷大学科学基金的共同资助。

冷等离子体是一种制备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的有效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制备能耗低、环境友好等特点。低气压冷等离子体主要采用惰性气体为工作气体,利用等离子体中的高能电子实现金属离子的还原;但其需要采用昂贵复杂的真空设备。大气压冷等离子体在常压下工作,更为简单,但其电子能量较低,通常需采用具有爆炸隐患的含氢气体为工作气体,利用放电产生的氢活性物种实现金属离子的还原。本工作,采用安全且易于存储和运输的乙醇为氢源,有效实现了金属离子的还原。同时,在放电产生碳残留物种空间限域效应作用下,制备金属纳米粒子粒径更小。

http://phy.dlu.edu.cn/phy15/edit/uploadfile/20173/Fl201703232253063227.jpg

李壮,大连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负载型纳米金属催化材料的大气压冷等离子体调控制备及应用研究。李壮同学在大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2016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