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校友之家  联系方式 
 
 
 本科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Content
 

李壮同学在国际期刊《Topics in Catalysis》发表文章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13  点击量:

我院张秀玲教授课题组采用大气压气-冷等离子体制备氟掺杂TiO2光催化材料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该课题组李壮同学的论文“Preparation of F-Doped TiO2photocatalysts by gas-liquid plasma at atmospheric pressure”,在国际期刊《Topics in Catalysis》(IF=2.355,DOI: 10.1007/s11244-017-0763-7)上发表。该工作是在张秀玲教授和底兰波副教授共同指导下完成的。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05019,21673026,21173028)和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项目(2015R089)的共同资助。

该工作采用大气压气-液冷等离子体技术,分别以NaF,NaF和[C4MIM]HSO4离子液体的混合物,以及[C4MIM]BF4离子液体为氟源,成功制备了间隙氟掺杂TiO2光催化材料。研究发现,离子液体的存在有利于间隙氟掺杂TiO2的形成。采用[C4MIM]BF4离子液体为氟源,制备样品在500oC焙烧后保持了很好的间隙氟掺杂稳定性,并具有介孔结构。采用该催化剂降解亚甲基蓝染料,活性是制备不掺杂TiO2样品的2.9倍。

李壮,大连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大气压冷等离子体调控制备及应用研究。李壮同学在大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SCI论文2篇,2016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