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校友之家  联系方式 
 
 
 本科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Content
 

段栋之同学在国际期刊《Topics in Catalysis》发表文章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13  点击量:

我院张秀玲教授课题组采用大气压冷等离子体强化制备负载型金属催化材料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该课题组段栋之同学的论文“Cold plasma for synthesizing high performance bimetallic PdCu catalysts: effect of reduction sequence and Pd/Cu atomic ratios”,在《Topics in Catalysis》(IF=2.355,DOI: 10.1007/s11244-017-0757-5)上发表。该工作是在张秀玲教授和底兰波副教授共同指导下完成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得到韩国仁荷大学Dong-Wha Park教授和Wha-Seung Ahn教授的有益探讨和指导。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05019,21673026),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项目(2015R089)和韩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5R1A4A1042434)的共同资助。

该研究采用大气压冷等离子体制备负载型PdCu双金属催化材料,采用共浸渍还原和Pd/Cu原子比例为1:1条件下,制备PdCu催化材料表现出最高的CO催化氧化活性。大气压冷等离子体是一个快速、低温还原过程,具有不同表面能的Pd和Cu在制备中未有效分离,从而使PdCu具有高的合金化程度。这有效减弱了金属钯对CO和反应中间产物的吸附,使催化材料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

段栋之,大连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负载型纳米Au、Cu催化材料的大气压冷等离子体制备及应用研究。段栋之同学在大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SCI论文3篇,2015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2016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