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校友之家  联系方式 
 
 
 本科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Content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3  点击量:

大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大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根据《大连大学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等招生复试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执行政策透明、规则公开、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复试范围

1、分数线和复试比例为1:1.5

参加复试考生须符合2018年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

2、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及代码

2018招生计划

1

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硕)

6

 

二、复试内容和分数

具体复试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考核

2. 专业笔试(满分为100分)

3.专业面试及听力口语(面试分数90+外语听力口语10分)

三、复试时间及复试需携带材料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到时需携带以下材料:

应届毕业生:准考证、身份证、教育部学籍电子信息报告、学生证、政治资格审查表(须单位盖章,无工作单位的往届生可由家庭所在地的街道盖章)、其他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

往届毕业生:准考证、身份证、教育部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毕业证、政治资格审查表(须单位盖章,无工作单位的往届生可由家庭所在地的街道盖章)、其他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

第一批复试时间:2018323

复试报到时间:2018322-2018323日上午830

复试报到地点:崇理楼213房间

第二批复试时间:2018326

复试报到时间:2018325-2018326日上午830

复试报到地点:崇理楼213房间

 

四、复试流程

第一轮复试:

23号全天,校医院门诊部体检,抽血时间为早8:10-10:20,注意空腹,其余项目可全天体检;

7:30-8:30,崇理楼213房间报到,报到后未体检的去校医院门诊部体检;

9:00-11:00,崇理楼612房间笔试:

13:00-14:00,崇理楼213房间面试(包含外语听力口语);

18:00,公布复试成绩及排名。

第二轮复试:

26号全天,校医院门诊部体检,抽血时间为早8:10-10:20,注意空腹,其余项目可全天体检;

7:30-8:30,崇理楼213房间报到,报到后未体检的去校医院门诊部体检;

9:00-11:00,崇理楼612房间笔试:

13:00-14:00,崇理楼213房间面试(包含外语听力口语);

18:00,公布复试成绩及排名。

 

五、成绩计算方法及录取原则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包含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两部分组成,总成绩为200分。

1)专业笔试

复试笔试时间2个小时,总分100分,重点考查考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鼓励题型多样,全面综合考查学生的基本专业知识。复试笔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无单项合格要求。

2)专业面试

面试总分为90分,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业务知识及综合素质三部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不作量化计分,仅判定为合格或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业务知识

专业知识:着重考察考生对所申请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专业知识面试试题须事先命制若干套。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专业课面试题目。

实践(实验)能力测试: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实践(实验)能力测试在专业面试环节完成。

综合素质:目的是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综合分析表达能力,了解其对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的掌握情况,考察其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还包括对考生特长、兴趣爱好的了解和其他情况的了解等等。

3)外语听力口语

    外语听力口语面试总分10分。主要考核考生英语的听说能力和日常交流能力。

六、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须办理的相关手续

1.复试结束后,请录取考生不要离开学校,需要进行录取确认、领取索档函等事宜。

2.定向生:到研究生招生办签订定向协议书(须出具考生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我校定向硕士研究生的证明材料)。

七、其它

1.乘车路线:

大连火车站:到火车站北广场,轻轨站旁,乘坐大连火车站-大连大学的大客车;

大连北站:到大连北站南广场,过华北路到对面公交车站,乘坐大连火车站-大连大学的大客车;

大连周水子机场:乘坐地铁从机场-大连北站,然后到大连北站南广场,过华北路到对面公交车站,乘坐大连火车站-大连大学的大客车;

2.复试最新动态学院网站随时公布。

物理学院网站网址:http://phy.dlu.edu.cn